2018創新型SI(System Integration)服務競賽

最新科技趨勢 (以下內容節自工商時報國政基金會)

  • 全球正邁入數位經濟時代,人工智慧(AI)、物聯網(IoT)、巨量資料(Big Data)、雲端運算/邊緣(Cloud/Edge Computing)的技術開發日新月異,應用無遠弗屆,不但影響了企業的運作、效率,也對一般民眾的消費、生活、就業,帶來機會以及可能的負面衝擊。欲提升其競爭優勢,新興科技提供的解決方案是重要選項。尤其在智慧機械、生產力4.0推動如火如荼之際,透過感應器、資訊平臺、巨量資料分析及相關設備串聯的系統整合蔚為潮流。因此,建立本土性SI團隊來協助傳統產業升級有其必要性。

  • 至於如何運作本土性SI整合團隊?主要的作法在於鏈結具物聯網(IoT)技術的人才,對電力、電源有了解的人員,以及應用領域(如紡織、農業、石化、工具機、物流、醫護等)獨門知識(domain knowledge)的人才,將上述人力予以整合、訓練,並透過適當的示範場域來實驗、展示,爭取應用的商機。成功後可以協助廠商更了解客戶的需求,並整合其供應鏈,提供更有效率、更客製化的服務。

  • 上述種子人才、團隊一旦訓練出來,一方面可對各個傳統產業、領域提供解決方案,協助台灣傳統產業、中小企業應用物聯網與相關科技加值與轉型、提升競爭力。另一方面,可協助若干具整合能力的SI公司生存、茁長,提供高階的就業機會,使年輕人有發展前景。一旦獲致成功,更可擴及印度、東南亞,做為整廠輸出的核心能力,進一步落實新南向政策的效益。

  • 在德國工業4.0的帶動下,現今智慧聯網興起,讓工業生產及生活應用起了很大的變化。車王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在專注於汽車電子零組件及產業工具產品的過程中,也自主研發智慧聯網的技術,有效提高生產效能與應用於車聯網業務。智慧聯網的關鍵在於具有整合各個網路的閘道器(Gateway),而其應用的關鍵則在於整合式溝通及協同合作(UC&C, Unified Communication & Collaboration)平台。在這兩個關鍵技術上,車王電子公司已經開發出對應產品,分別是IoT創客平台(IoT Gateway)以及精實物聯網智慧平台(UC&C Server)。為引導大專院校學生開發創意利用智慧聯網技術及設備,發想各行各業的系統整合服務(SI, System Integration),以建構「創新型SI服務」團隊為主要目的,規劃本活動。

Transparency Management(車王電子公司版權所有請勿轉載)


主辦單位:車王電子股份有限公司、朝陽科技大學

承辦單位:朝陽科技大學/產學合作處/資訊學院/資訊與通訊系/企業管理系

協辦單位:中部科學園區產學訓協會